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分享

年終理財規劃 把握ASAP重點

新手理財
2021/12/20

歲末年終即將到來,面對環境的不斷改變,辛勤獲得的年終獎金更要妥善運用及規劃。玉山銀行建議可以把握「ASAP」四大重點,及早做好資產規劃,讓財富管理獲得更大的效益。

重點一 抵抗通貨膨脹(Anti-inflation)

隨時關注市場資訊是投資理財的第一步,近年來,高通膨現象已成為各國央行的一大隱憂。美國聯準會(Fed)已承諾會透過縮減購債及緩步升息等貨幣政策,抑制逐漸攀高的通膨率,使超寬鬆貨幣環境重回正常,自今年11月起每月降低購債規模,至明年上半年量化寬鬆政策完全退場後逐步升息。建議適時參考市場趨勢,掌握投資契機。

重點二 擬定儲蓄計劃(Saving)

充裕的資金來源是投資理財的基礎,建議在拿到年終獎金前,可事先按照使用目的做好分類,在扣除必要支出項目後,如:房租、水電費等,將所剩的年終獎金依比例分配為儲蓄類、理財類及自我充實獎勵等用途,建議每年預留一定比例做為理財用途,為日後投資理財規劃預留較充裕的資金來源。

重點三 調整資產配置(Adjustment)

隨著市場變化及各人生階段對風險的承受度不同,資產配置狀況也需定期檢視並進行適度調整。近幾年國人對於退休後維持穩定現金流的關注持續提升,主管機關也鼓勵民眾可透過自主投資增加個人資產,在既有勞保、勞退等制度外,顧客可藉由玉山銀行的「e起退休go」活動,長期投資退休類型的相關基金,如目標風險、目標日期等產品,根據自身風險偏好及預計退休日期,選擇適當標的來長期投資,協助資產穩健增值。此外,ESG儼然成為目前全球主要趨勢,玉山財富管理專家團隊嚴選與氣候變遷、環境、社會責任議題相關的ESG基金,並推出「玉見ESG」活動,協助顧客掌握環境永續投資契機。

重點四 做好全面準備(Preparation)

玉山銀行提醒,在進行整體資產規劃時,也別忘了考慮生活中其他難以預料的風險。傳統型保險產品以保障功能為訴求,可依個人需求提早做好規劃以支應意外發生時的開銷,避免沉重的費用對家庭造成額外負擔,達到個人或家庭風險分散及風險管理的目的。投資型保單除了提供保險保障功能外,也可藉由投資帳戶協助顧客累積退休資產,無暇關注市場的顧客則可選擇由專業投信代為操作的全委帳戶進行投資,類全委保單適合中長期的資產規劃,有機會能達到個人資產增值效益。保險在家族傳承的功能包含「預留稅源」、「資產分配」與「資產保全」,在資產配置中適當加入保險規劃,除了保障功能及資產累積外,也可在財富傳承上更為省力。

把握「ASAP」四大重點,為年終理財做好規劃

本文由玉山銀行與經濟彭博周報共同製作,由經濟彭博周報授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