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分享

年終獎金規劃START

新手理財
2021/03/02

今年因疫情影響,對許多人而言並非平靜的一年,在工作崗位上或日常生活中經歷整年的團結抗疫,終於來到歲末享受一年辛苦的成果。玉山銀行建議民眾針對未來無論是成家購屋、子女教育或退休養老等不同人生階段需求,可透過年終獎金規劃「START」五大原則執行資產配置計劃,實現自己與家人的夢想。

原則一:儲蓄(Saving)

在年終獎金規劃START五大原則中,儲蓄為所有原則之基礎,一般民眾容易認為年終獎金是額外獲得的一筆資金,常不知不覺就花得所剩無幾。玉山銀行建議,拿到年終獎金前就提早做好準備,製作預算表,按使用目的分成:負債類(如:卡費等)、必要支出類(如:過年紅包等)、儲蓄類、理財類以及自我充實獎勵等。扣除必要項目後,將所剩的年終獎金依比例分配,其中,理財類建議盡量保留一定比例以上,為日後投資配置預留較充裕資金。

原則二:市場趨勢(Trend)

想投資理財必須隨時關注市場,才能掌握成長契機。二○二○年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經濟活動被打亂。二○二一年初疫情雖仍嚴峻,但隨著疫苗問世,疫情可望逐漸受到控制,帶動經濟活動回溫。同時,主要國家持續擴大貨幣與財政政策刺激,全球景氣可望擺脫衰退困境,邁向復甦與擴張道路,先前受疫情壓抑產業也可能因此重返多頭,進而帶動大盤表現;值得注意的是,美中政策新方向將有利於ESG、綠能、新能源汽車、5G等新領域科技、生技健護及原物料等產業發展,有望成為未來四到五年長期布局的重要方向參考。

原則三:資產配置調整(Adjustment)

正確而良好的投資習慣是以長期投資為目標,定期檢視資產配置狀況並適時調整,將投資風險控制在接受範圍內。其中,「資產配置」係將一籃子資金依適當比例分配在不同類型資產以分散風險,不過,配置完成後還需要「再調整」,因資產配置隨市場變化可能偏離原來設定比例,或不同人生階段對風險承受度亦有所變動等多種因素下,需定期檢視資產投資現況並適度調整。

基金產品設計時就包含資產配置與調整的概念,除了大眾熟知的股票型、債券型基金外,亦有根據顧客預期投資時間而設計的目標日期型基金,以預定退休年份為設定的基金投資期限為例說明,若30歲就開始投資,可於投資初期較積極參與股市以追求較高報酬,之後逐步調升債券比重以強調穩健收益,是適合長期規劃退休資金的產品。此外,近期逐漸受市場重視的ESG基金主要投資於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等對人類與地球有益的事業,像是綠能、新能源產業等,為社會環境帶來正面影響,可列入長期布局參考。

原則四: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

風險與報酬是投資的一體兩面,追求投資獲利同時也必須管理風險,玉山銀行提醒民眾在規劃資產配置時,別忘了考慮其他未可預料的風險,適當加入保險規劃可讓保障更全面,避免因意外造成家庭及個人經濟上的衝擊。像是還本型終身壽險提供定期領取還本金選擇,讓資金運用更有彈性;增額型終身壽險則能進行目的性儲蓄,為未來如買房、孩子教育基金等人生規劃做準備;高保障型壽險產品搭配指定受益人功能,不僅能提高身故保障,更能依自己意願進行財富移轉與分配,還能達到預留稅源的目的。此外,若身為家中經濟支柱,更需提早做好醫療保險布局,以支應意外開銷,替自己也為家人提供部分保障,避免沉重的醫療費用對家庭造成負擔。

原則五:時間複利效果(Time)

最後,時間複利效果是要提醒民眾別忽略時間的力量,愈早開始有紀律地定期投資,愈能發揮時間複利效果。玉山銀行在財富管理上用心滿足顧客需求,提供個人及家庭不同的人生階段全方位的資產規劃,以專業角度提供更全面且長期的建議,讓顧客能安心地將「有形的財富託付給玉山,更多無價的財富留給自己。」

年終獎金規劃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