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分享

早一點.多一點.好一點!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理財觀念

親子理財
2021/03/02

孩子教育除了須注重美學和科學素養之外,及早培養孩子理財習慣並提早準備教育基金,均是不容忽視的關鍵,更是父母與家中寶貝終身受用的最佳禮物。 無論是一起看科學展、逛動物園、聽音樂會或是觀賞舞台劇,都是累積親子之間珍貴回憶的重要時刻。然而,針對孩子的教育,其實並不限於上述活動,孩子的理財觀念也是父母需要關注的重點。雖然現行的12年義務教育未安排「財富管理」的課程,但若能提早培養家中寶貝正確的理財觀念,將可成為孩子未來人生的有力後盾。

理財早一點:系統性學習,及早認識金錢價值

有鑑於目前理財相關的教育並不普及,因此大多數孩子在花錢的過程中,尚未充分認識何謂「金錢的價值」;而許多家長可能也沒有意識到,其實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除了林林總總的生活必要支出外,準備未來孩子的教育基金同樣不容忽視。因此,若能有系統地從孩子、家長的角度出發,及早規劃相關保障,家庭就更能無後顧之憂,例如及早為未成年子女規劃保險,趁著孩子年齡低、保費相對便宜之際,透過醫療險、意外險或傳統型保險配置,讓子女擁有充分的醫療保障外,更能提早累積教育基金,為孩子構築全方位防護網。

理財多一點:穩健型工具,多元儲備教育基金

不可否認地,面對競爭激烈的全球化環境,望子成龍的父母,無不希望孩子比自己更優秀,因此格外重視孩子所受的教育,使得家庭教育支出愈來愈高。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從小養育一個孩子到大學畢業的花費至少新臺幣500萬元,如果有出國留學計畫的話費用將會更高,那麼父母究竟該如何準備充足的教育基金呢?

玉山銀行建議,首先得確定使用資金的時間,例如孩子今年8歲,預計18歲出國念大學,也就代表著10年後將開始動用教育基金;但在此同時,會影響學費的還包括每年持續上漲的整體物價,因此分年繳費之增額保險,便適合於規劃教育基金與保障子女生活的金融工具。如果計畫將孩子送往國外就讀的話,可選擇以外幣繳費的保險產品,透過時間慢慢積累財富。建議可以長期觀察匯率走勢,自由選擇將新臺幣換成外幣的時機,讓資金運用更靈活。

理財好一點:理財做中學,享受美好親子時光

理財知識與一般學科不同的是,學校課程鮮少教導孩子相關議題,家長則傷腦筋應如何開始讓孩子學習理財。其實可適時善用生活中的機會教育、開辦親子帳戶或銀行舉辦兒童理財營的機會,為孩子開啟學習理財的契機。

玉山銀行深知兒童理財教育的重要意義,故每年皆會舉辦VIP親子營,活動內容包含金融知識、實地參訪分行、存提款體驗等多元豐富的內容,透過一系列的金融理財課程,不僅能讓孩子瞭解錢幣的發展歷史、認識各國貨幣與基礎的匯率概念,並經由實地的參訪、體驗,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學習到更多金融知識,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進一步養成良好的金錢使用習慣與方法。另外,VIP親子營還會教導孩子學習感恩的文化,如親手折棉被、為父母準備早餐、製作感恩卡片等,讓親子關係不斷升溫。

同時,玉山為滿足不同理財需求的顧客,特別為顧客量身打造專屬親子權益,只要VIP顧客小孩未滿20歲,即可申請「玉約幸福親子帳戶」。透過帳戶替孩子儲備教育基金,父母更可藉由設定週期性轉帳功能,善用每年贈與額度,以規律儲蓄、定期投資及保險規劃等方式完成資產傳承。此外,玉山銀行還提供VIP顧客親子旅遊、留遊學諮詢等尊榮禮遇,讓家長安心地將財富託付給玉山,並且享受與孩子共同體驗的精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