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分享

早、多、好…安心享受退休生活

退休規劃
2020/12/14

內政部去年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約為81歲,退休年齡若以65歲計算,退休後還有16年以上的人生。一旦退休,每個月就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因此退休金是否足以支撐退休生活,已成為國人日趨關注的焦點。玉山銀行建議,掌握「早一點.多一點.好一點」三大法則,就能逐步完成規劃,與家人一同享受精彩人生。

「早一點」,為人生做好全方位資產配置:

玉山表示,在年輕時認真工作獲取穩定的現金收入,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但若想在退休後也仍然擁有自主愉快的生活,趁早展開退休規劃是重要關鍵,選擇適合的理財工具,如共同基金、投資型保單等,透過槓桿時間複利的效果,為自己逐步累積退休金,同時讓自己一步一步往退休後的夢想生活靠近。例如股票型基金,是由投信專業經理人統一管理投資,掌握市場上漲契機;投資型保單則可同時滿足民眾壽險保障及投資理財需求,讓資產持續增值,以利規劃未來的退休生活。

「多一點」,為自己與家人準備更多:

玉山建議,除了提早規劃,還要檢視退休準備是否全面,若身為家中經濟支柱,更需為自己配置完整的醫療保障。近年國人雖然對投保醫療險意識逐漸增加,但個人健康險日額給付約五成在2,000元以下,若想享有更好的照護品質,保障可能不足。
玉山銀行提醒,選擇醫療險別忘了同時考量給付範圍與給付費用,有些新型態醫療終身保險能提供較全面且較高的理賠總額,包含住院日額、住院照護及手術給付等,而部分醫療險結合身故保險金,亦能作為資產傳承規劃,建議民眾須以現今的醫療環境及費用條件,重新檢視保障是否足夠。
此外,建立退休後固定現金流也很重要,可多元配置債券型基金或還本型保險分散風險,創造穩定現金流入;若平時無太多時間仔細研究理財產品,則可交由專業團隊協助配置資產,妥善規劃退休生活。

「好一點」,打造更好的退休生活:

準備退休或已退休的民眾若已透過多種理財商品規劃退休生活,則可進一步納入信託,也別忘記適時將長照險結合信託或建立遺囑信託,可避免家族爭產、守護熟齡後的尊嚴,讓家庭生活更加和諧,並依照自身意願完成家族財富傳承。 玉山銀行用心滿足顧客需求,結合各領域專家共組專家團隊,針對個人與家庭不同人生階段,提供全面且長期的資產規劃建議,讓顧客能安心地將「有形的財富託付給玉山,更多無價的財富留給自己」。

本文由玉山銀行與經濟彭博周報共同製作,由經濟彭博周報授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