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分享

玉山銀行安養信託服務 樂齡生活有保障

退休規劃
2021/06/25

隨著醫療科技及衛生環境的進步,國人平均壽命持續提高,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資料,臺灣已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這表示再過不久,六十五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將達到二十%以上,人口老化速度持續加速,將產生安養退休、長期照顧等潛在社會議題,更讓許多人開始意識到,退休生活需提早規畫,才能安心無憂地享受退休生活。 玉山銀行建議,五十五歲以上民眾可以透過「安養信託」提早進行規畫,安養信託是以退休安養為信託目的,依據委託人需求規畫信託財產的管理運用方式,後續銀行依約管理信託專戶並給付受益人信託財產,提供安心保障。安養信託優點有三:

一、滿足退休安養需求

針對自己未來退休所需的生活、醫療與長照費用等,提早進行適當的規劃,所以安養信託受益人多設定為自己,如果也想守護家人,也可設定多位受益人,譬如子女等,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每月撥款給自己給付生活費、醫療費用或安養機構費用等,讓退休生活安心無虞。

二、信託財產有保障

辛苦累積的退休金,透過信託「專款專用」的特性,能確保信託專戶中的財產運用於信託目的,不會輕易被動用或是運用於其他用途。另外,也可選擇搭配指定親友、社福機構、專業人士或政府機關擔任「信託監察人」協助管理信託事務,確保信託目的可按信託契約約定順利執行,無後顧之憂地享受精彩的退休生活。

三、多元靈活的資產管理方式

依據信託契約內容及實際需求,可以靈活運用信託財產(金錢、股票、保險金、有價證券等),透過多元的資產管理方式,保持資金彈性,並可於信託期間動態調整,因應環境變化進行資產的管理。

安養信託夯 信託2.0全方位發展

根據信託公會統計,截至2020年底,安養信託的累計受益人數已逾三萬餘人,累計信託財產本金超過新臺幣四佰億元,相較於五年前大幅成長,顯示出民眾對於信託產品服務的需求提高。儘管如此,安養信託目前規畫的比例尚不高,許多人存有現階段還不需要的心理,讓自己在真正需要依靠信託服務時可能為時已晚,因此,為鼓勵民眾預先規畫,玉山在2018年即推出「預開型」安養信託,協助顧客提早完成退休安養規劃,當需求發生時,立即存入信託財產就可以馬上啟用,提升安養保障。此外,對於長期持有外幣或有外幣需求者,玉山提供外幣安養信託服務,不論是擁有新臺幣或外幣資產,都能一併納入信託進行規畫,更具靈活與彈性。

玉山銀行積極協助顧客規畫信託服務,今年初成立「信託2.0工作小組」,由總經理擔任召集人,整合金控、理財、消金、企金等跨職系單位資源共同推廣信託2.0業務。同時,積極培育信託專業人才,於全臺設置信託種子,擴大信託服務範圍,此外,玉山也安排近百位不同職系人員參加首期「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培訓課程,致力於打造高齡金融專家團隊,綜合考量高齡者退休生活、安養照顧及資產傳承的需求,規畫完整解決方案,提供美好的服務體驗。除針對玉山行員進行教育訓練,亦規畫提供學生暑期實習信託實務課程,讓信託人才培育能向下扎根。為協助民眾更加瞭解信託知識並願意開始規畫,玉山持續至社區大學、社福團體等機構進行信託觀念宣導,後續將規畫舉辦信託講座,讓信託知識更加普及化。

信託是最溫暖的金融服務,玉山未來將持續秉持「心清如玉、義重如山」的核心價值,守護顧客資產,協助更多有需要的顧客能安心規畫安養信託,打造有保障的樂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