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分享

愛自己多一點,傳承財富更要守護人生尊嚴

退休規劃
2021/03/02

人生前半輩子都是為了事業及子女打拼,中場過後也應該為自己想一想了,未來的生活不管哪一種,都需要對財產及金流做好妥善安排,才能活出下半場的精彩人生。 日本戰國時代崛起的一位諸侯秀虎,年紀漸長,在一次草原狩獵後,即刻宣布退位,由長子太郎孝虎成為他的繼位者。但人間悲劇從此開始。三郎直虎對父親倉促決定繼位者不以為然,直言勸諫,卻遭父親放逐。太郎孝虎在繼位後,在正室楓夫人煽風點火下,把父親的頭銜、令旗全拿走了。深感羞辱的秀虎,憤而投靠二兒子。豈料次郎正虎不甘心父親傳位給大哥,只願讓秀虎入城、將他30名親信拒於門外。最後,兄弟鬩牆,眾叛親離的秀虎最後成了失魂落魄的瘋子。

這是日本名導演黑澤明的電影代表作《亂》。故事的原型取材自莎士比亞的經典悲劇《李爾王》,只是家庭成員角色從三姐妹變成三兄弟,但骨幹架構相去無幾。

龐大家產起紛爭 年紀越長 人倫風險越大

不管是李爾王或虛構的戰國諸侯秀虎,龐大家產導致親族爭產的事件,在真實世界也屢見不鮮,更凸顯銀髮退休族群的財富傳承安排與家庭和諧的重要性。對於財富頂端人士來說,若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家產無虞、老後無憂,很可能就會陷入像李爾王或電影《亂》這樣的退休迷思中,忽略財富管理與自己及家人均有關係,最好能預作妥善規劃因應。在玉山銀行擔任私人銀行顧問的劉韋廷分享,許多事業有成的企業主,對於財富成就深感自豪,但做退休交棒安排時卻常忽略人性的弱點,以及預防人生意外風險所可能導致的人倫遺憾。

劉韋廷表示,常見的案例是當長輩健在時,子女之間的相處通常相安無事,一旦長輩身故,家族間爭產事件便時有所聞,如果當事人因病或意外而提早離開,未預做安排的遺產更容易成為家族糾紛的來源。此外,即使事前有妥善規劃與安排,也有可能有部分家人會覺得財產分配不均,或者想要獲得更多財產等問題。「除了要預立遺囑外,若能事前妥為搭配遺囑信託,才可以有效降低這類家族爭產的風險。」劉韋廷說。

所謂「遺囑信託」,是指委託人預立遺囑並委任遺囑執行人後,與受託人(例如金融機構)簽訂信託契約,約定於委託人將來身故後,由遺囑執行人於辦妥繼承後,代委託人將財產交付至受託人開立之信託專戶管理,後續受託人依據信託契約之約定,將信託財產給付予受益人(例如繼承家產的子女)。就長輩本身而言,若有想酌留部分財產予特定人,例如晚年特別關心他的親友;又或者反過來,並不想將家產給予特定親人時,都可善用「遺囑信託」來避免爭議發生,並確保家族財富的傳承。

別忽略老後安養的照護風險

另外一種中高資產人士容易忽略的退休規劃問題,是老後安養。對於年輕時創業有成、晚年資產雄厚的財富頂端人士來說,「老後安養」這四個字乍聽可能會覺得這不是個問題,但往往等到病、衰、老等問題出現時,才會驚覺妥善安排安養照護的重要性。例如,有些企業主家庭會將兒女送出國讀書,最後子女便在海外就業,等到退休後往往只剩老夫妻兩人獨居在台灣,一旦年邁夫妻中若有一人中風,或者罹患糖尿病、腎臟病或者失智等需要照護的疾病,再多的資產也無法避免自己淪為苦老族。

另外,如果老夫妻中若有一人先走,留下來的老伴可能在沒有兒女就近照顧下,成為生活無法自理的老人,龐大家產可能遭受不當挪用。一般來說,透過事前安排的保險金信託,可以提早預防這類問題。所謂保險金信託,簡單來說便是將保險理賠金交付信託,是一種結合「保險」與「信託」的金融服務商品。例如,若老先生先離開,則可利用生前規劃的保險金信託,確保資金能運用在照顧另一半或其他家人。這類服務主要目的在於藉由信託與保險制度的結合,由委託人約定當被保險人身故,發生理賠或滿期保險金給付時,由保險公司將保險金交付受託人(銀行),再由受託人(銀行)依信託契約約定,進行管理、使用並由受託人(銀行)依約定將信託財產分配予受益人。

善用安養信託 守護銀髮生活尊嚴

不過,有鑑於財富頂級人士在家產安排上的複雜度,玉山銀行進一步首創結合金錢及保險金的「安養信託」服務,讓顧客能在同一件信託契約上,不但能連結長照險或符合條件之保單,還可將自有財產交付作妥善的信託管理。劉韋廷表示,安養信託是一種進可攻、退可守之彈性規劃架構,可協助55~65歲的中高資產族群,妥善規劃資金使用方式,並預約未來高品質的退休生活。安養信託不但能照顧老後的日常生活支出及費用,還能保有財產掌控權,避免子女爭產或有心人士覬覦。

此外,委託人(客戶)也可在符合自身風險屬性範圍內,指示受託人(銀行)將財產運用於相對保守穩健的理財標的,讓家庭資產持續增值。一旦因有個人需求、獨身一人、子女不在身邊,或其他情形而有需要入住安養機構時,安養信託還可依據受託人所指示安排的安養機構,協助支付安養照顧費用及零用金。安養信託也可經由信任的親友擔任信託監察人,讓安養信託能對退休者提供更完善的照顧。為了退休者的利益,必要時信託監察人還可協助決定信託資金的支出及信託約定事項的變更,讓安養信託能夠因應各種情況,適度調整做法,以真正照顧退休者。

稅務規劃學問大 專業諮詢不可少

最後,稅務規劃也是中高資產人士在做退休與身後遺產安排時,不可忽略的問題。例如,若因未做「預留稅源」的現金安排與規劃,龐大的不動產一旦繼承人無法以現金支付遺產稅,便可能發生須以房屋的有價資產抵稅的狀況,這可能會讓稅額變高,也可能造成繼承的時間拉長及遺產的實質權利損失等遺憾。此外,不同的資產移轉方式適用不同的遺贈稅率,也會有不同的免稅額。其中土地增值稅、土地公告與市價的課稅價值等專業認定,都必須仰賴稅務專家及跨領域專家團隊共同協助。

高資產顧客 更需要量身打造的退休規劃

對於高資產人士來說,另一個必須非常小心的問題,是應該盡量避免成為「商品導向式」行銷的對象。廖淨如就曾經歷過一位客戶,朋友拜託他買一張保單,因拗不過人情,最後也確實成交,但事後才發現,朋友是為了升遷而請他買的,該保單並不符合他的需求。之後,客戶發現玉山銀行的平台上也有這檔類型商品,還很驚訝地跑來問:「這檔就是我跟你說過的保單,原來你們家也有,怎麼不像別人一樣推薦給我?」廖淨如誠懇地回答說:「董事長,沒有推薦給您,是因為這張保單與您的規劃不符,我們經過通盤考量,並不建議您購買。」

正是基於信任,這位客戶後來託付玉山銀行理專及專家團隊來規劃退休生活,並在理專規劃的過程中,透過溝通及深入瞭解,引導出客戶對退休的想法以及未來生活的藍圖,一步步完成退休規劃,並陸續將公司接班給第二代。 此外,劉韋廷觀察認為,很多老一輩的企業家奮鬥了一輩子,還不捨得退休,往往是因為沒有人引導他們做好退休規劃,以豐富銀髮生活,這也是常見的迷思。「客戶往往只想到家人,卻忘了多愛自己一點。」劉韋廷指出,正是因為當事人容易陷入主觀判斷,所以更需要有專業的財富管理團隊,真心地從客觀角度來協助做退休規劃,才能守護家庭和諧,讓銀髮生活能圓滿享受天倫之樂。

本文由玉山銀行與天下雜誌共同製作,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