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分享

邁向頂級人生 隱形冠軍面臨的危機與挑戰

世代傳承
2021/03/02

當前台灣企業面臨最艱鉅的挑戰,就是傳承、創新與永續!根據《2018年中小企業白皮書》調查顯示,台灣中小企業超過143萬家,占全台企業家數97.7%,但其中有逾六成沒有傳承規劃,未來恐面臨接班危機,競爭力自然難以延續。 過去,台灣由產業聚落和中小企業隱形冠軍造就的經濟奇蹟,正快速褪色中,影響的關鍵就在於企業傳承與創新。台灣、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地學者也發現,家族與產業聚落傳承,是亞洲各國共同面臨的難題,誰能把企業傳得好,就能在這一場傳承戰爭中脫穎而出。長期研究家族企業發展的鍾喜梅教授在《中小企業傳承與創新》一書中揭露,台灣的中小企業主,有八成想把企業傳給兒子,但中小企業傳承與接班問題,不是單一企業的「家務事」,還必須結合中小企業在群聚內的合作關係,從產業層次去思考傳承與接班。

而要做好這一點,最重要的前提是:企業主應把「企業傳承」與「家族財富傳承」分開思考。財富傳承可能是傳承房子、股票與現金等,可是若是企業傳承時,選項不能只侷限在如何傳承給自己的家族,而是要思考制度怎麼設計,才能讓企業永續經營。玉山銀行與天下雜誌長期關注台灣產業發展,看見企業面臨的傳承挑戰、創新契機與永續之道,如今全球貿易戰延燒、中國供應鏈崛起,挑戰四起,唯有趁早進行傳承規劃,替企業注入活水,才有助產業轉型升級,未來朝向事業與財富的永續前進。

掌握傳承趨勢 4大因素,影響企業主與高資產人士退休規劃與企業傳承時機

隨著反避稅風潮及中美貿易戰火延燒影響,加上科技創新顛覆產業、改寫規則,讓台灣企業面臨轉型危機;在此同時,更有超過六成的企業主正面臨沒有做好傳承規劃的挑戰。對許多高資產族群而言,從個人財富到事業的傳承,已經成為當前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從個人到企業,4大因素推動傳承

觀察過往高資產人士與企業主,大多在面臨年紀漸長、下一代成家或企業擴增等情況時,才會重新審視傳承布局;少數則因不確定因素,如遭逢意外與全球性系統風險時,才被迫面對家族傳承。看見趨勢,「有4個關鍵因素,迫使這群高資產顧客與企業主不得不關注傳承議題。」玉山銀行陳俐君協理分享第一線的觀察。

這四個因素分別是,當前外在總體經濟的影響、企業面臨的挑戰、法令與稅負的變遷,以及企業主本身的傳承需求。首先在總體經濟層面,包括了近期的中美貿易戰火讓台商回流與積極布局東南亞,還有美國降息對短中長期帶來的不同影響,讓各界對景氣未來抱持濃厚觀望。其次是科技翻轉產業、改寫市場規則,加上企業面臨跨境與跨領域挑戰、通路變遷導致競爭加劇,企業不得不投入轉型、找尋創新的機會。第三是全球反避稅風潮下,未來想透過海外貿易移轉所得變得困難,所衍生的稅負問題不容忽視。還有根據經濟部統計,當前台灣中小企業超過143萬家,這群老闆半數年紀在50歲以上,甚至有17.4%超過60歲,但竟有超過6成沒有傳承規劃,影響所及不只是個人與家族,更可能影響整體台灣產業與供應鏈。陳俐君指出,「面對這些複雜的問題,顧客期待的是專業、單一的窗口,來幫助他們面對當前的挑戰。」此時,如何慎選專業團隊,在全球性戰略思考下,獲得宛如歐美「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般的專屬服務,成為高資產族群的首選與期待。

財富傳承首重「看得遠」

長期陪伴高資產顧客、關注財富分配,在玉山銀行服務已有16年經歷的私人銀行顧問劉吉雄資深襄理分享,單純的投資行為往往只看投資報酬率及穩定性,但牽涉到財富傳承,則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他回憶起一位從事進口電子貿易的企業主郭先生,因家中遭逢巨變,讓他在五十多歲的年紀,即開始思考家中企業與財富的傳承規劃。「當時顧客的情形是家族企業的第二代及各自伴侶皆在公司裡擔任要角,如何按照第一代企業主的意思完成接班計畫,又讓傳承過程平順及降低爭議,是我們必須提醒的。」

為此,玉山團隊前後透過四次會議,協助顧客釐清整體家族資產,以及傳承的重要價值順序。劉吉雄說,「由於第一代希望由長子接班,將不動產交給次子,現金交給女兒,但其中不動產隸屬於公司資產的情況下,很可能會因第二代有處分資產需求時,造成爭端。」因此,當時玉山團隊建議顧客透過遺囑分配時除考量公平性外,更要考量公司經營權的問題,股權、現金及不動產的分配仍需符合特留分的份額,以確保未來各種情況下的執行細節。股權方面,更考量顧客當時很年輕,公司仍在持續成長,在傳承時利用合宜股權規劃,讓第一代持續擁有控制權,後續再依公司發展狀況以控股公司或閉鎖型公司的方式達成家族企業股權不外流的傳承目的。

劉吉雄特別提醒,財富傳承的要點,就是要「看得遠」。「動產與不動產的繼承都好解決,人脈的傳承往往是最困難的,也需要花很多時間。」為此,劉吉雄除依顧客的需求與想法,從旁協助規劃傳承與接班計畫,更利用餐敘與討論的時間,了解兩代間的互動情形,並適時從旁給予建議。此外,當第二代較年輕時,如何協助培養二代的正確價值與理財觀念,也是財富傳承中重要的議題之一。與其說是服務銀行顧客,倒不如說兩者間的關係就像朋友,銀行就像是顧客公司發展的重要策略夥伴。連顧客郭先生也表示,「雖然我們有自己配合的律師和會計師,但因為玉山團隊帶給我們許多想法,在規劃傳承時,有團隊的陪伴也讓我覺得很放心。」

企業主的共同心聲:傳承是為了永續

正因為看見家族企業的傳承,關鍵在於處理「人」,因此即便是及早做規劃的企業主,在面臨交棒的當口,仍會有許多的考量與放不下。一位創業已超過50年的企業主王總經理,在接觸玉山團隊半年後,發現玉山能看見他的痛點並提供專業的諮詢,決定讓四位子女也在玉山銀行開戶,為二代接班展開更完整的規劃。之所以能獲得王總經理的信賴,主要是玉山團隊從對顧客個人與公司背景的瞭解,包括所有權結構、上下游關係、主要決策人、股東關係等流程中,看見了他的「痛點」。身為一名父親,王總經理認為手心手背都是肉,希望能照顧到每位子女,而身為企業主,歷經多次產業變遷,走過全球化浪潮的衝擊,王總經理對於二代能否繼續將企業發揚光大,甚至能否「生存」,仍有諸多疑慮與不放心。尤其在有多名子女都進入企業的情況下,如何開口說出自己最看好的主要接班人選,許多時候難以啟口。

「如何讓顧客信任,放心地將最真實的擔憂與心聲說出來,是團隊最重要的任務。」玉山銀行廖淨如會計師如是說。當顧客願意坦承心裡最屬意的接班人時,理財顧問才能結合稅務、法務等內外部資源,協助顧客在股權安排,同時兼顧經營穩定性、安全性及照顧子女,讓合適的接班人經營事業。廖淨如表示,看到王總經理為了一生志業持續努力到最後的身影,還有一位身為父親對孩子的擔憂與期待,「在看見顧客百感交集的情緒,我們才明白,一個成功的企業主,財富的增加只是數字的變化,自己一輩子的心血是否能永續經營,才是他內心最重視的課題。」

選對專業夥伴,為二代接班提供最佳奧援

在傳承的過程,除了有形的財富與家族傳承外,還有無形的資產,包括創業理念、價值觀與人脈。此外,由於第一代創業胼手胝足打下江山,對技術、數字與管理的觀念,幾乎已是本能。但當第二代接班時,不僅要熟悉企業運作,更要面對企業轉型創新,挑戰甚鉅。為了幫助企業二代順利接班,建議第一代企業主可以透過技術傳承或管理的相關學習,幫助二代加速對產業的認知與認同,同時傳承產業聚落人脈與關係;對內公司也要把經營權與內控制度化,積極幫助二代培養自己的班底,建立專業的接班團隊,才能讓接班規劃順利。最重要的是,可透過公正嚴謹客觀的外部團隊資源,從公司股權、現金、稅負等多元金融角度,來協助全盤檢視傳承規劃的完整性,為二代接班提供最專業的支持與奧援。

    傳承提醒一:財富傳承宜早不宜遲

  1. 釐清整體家族資產,從經營權、不動產到現金,及早開始才能妥善完成。
  2. 確認傳承的重要價值順序。
  3. 及早選定企業接班人,提供歷練與培養,讓企業傳承無斷點。

    傳承提醒二:循序漸進完成接班規劃

  1. 從稅務到法務,股權妥善規劃是展開接班布局的重要步驟。
  2. 在財富的傳承之外,企業精神與理念的傳承讓接班拼圖更完整。
  3. 透過銀行等客觀第三方的專業諮詢與陪伴,快速找出傳承盲點。
本文由玉山銀行與天下雜誌共同製作,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6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