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分享

永續經營的挑戰 企業迎戰變局從洞悉全球法規與稅務開始

世代傳承
2021/03/02

隨著全球貿易戰延燒、科技浪潮顛覆典範與規則,從當前企業主與高資產顧客群需求的轉變中不難發現,做對的選擇,才能看見下一步的機會,找到企業未來。談到家族企業傳承永續,在現今一切被快速模仿的世界中,企業要持續領先超過十年甚至百年,難度很高,顛覆性的轉型變革勢在必行,企業想創造長期優勢、永續成長,需要不斷創造新知識、改變產品或服務。

全球稅務浪潮影響企業經營與布局

當前企業面臨經營挑戰,該如何思考並邁向永續?根據資誠從家族企業的成員、企業所有權與企業管理權三大角度所做出的「2019臺灣家族企業傳承調研報告」中發現,許多家族企業掌權者除了積極優化本業,有64%的企業已著手建立接班團隊,還有79%的家族企業透過數位化提高獲利、34%利用併購策略進行企業升級轉型。然而在企業不斷追求轉型、加速成長下,報告中也點出一項隱憂,那就是台灣企業對於「傳承相關稅務規劃」的執行比率不到6成。所以隨著全球反避稅風潮,當未來台灣也追隨CRS(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準則)的腳步開放資訊,讓企業的海內外資金流向一覽無疑,屆時衝擊的不僅只有企業主的所得稅、贈與稅等資產配置,甚至可能影響家族企業整體的布局規劃,這也是企業主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當企業持續改變的腳步不能停歇、家族傳承也迫在眉睫,玉山銀行新北三財富中心王麗雯協理觀察到企業主與高資產族群的想法,「許多企業主不願意太早面對傳承,因為他們對財富與事業還有許多想法與追求,害怕傳承後失去主導權,也擔心自己的意志無法被二代貫徹執行。」這些想法最後往往導致企業主錯過做好資產配置的最佳時機,因此,如何幫助企業主同時滿足傳承、合宜稅務規劃,又不失企業掌控權,成為一大挑戰。

CRS衝擊產業布局,企業主不可忽視

過去,許多企業主多將境外公司註冊在BVI、開曼等海外免稅天堂,個人境外帳戶則多選在香港、新加坡等地,在免稅天堂經濟實質認定及CRS資訊交換等稅務浪潮下,過去習慣的資金操作運用方式如今面臨空前的挑戰,若企業主本身缺乏國際稅務專業,加上又沒有大型會計事務所從旁協助時,光是要理清全球資產布局,讓自己「合規」,就是一大課題!

玉山銀行私人銀行顧問曾毅賓資深襄理表示,在CRS全球追稅的影響下,傳統金融機構已經無法滿足高資產顧客的多元需求,即便是境外的私人銀行,當顧客需要調整未來公司營運模式,或進行股權調整時,常需要境內、外商業銀行的協助。此時,擁有境內外布局完整、團隊合作優勢明顯,且能接地氣的本國銀行,往往會比外商銀行更有優勢。以一位從事設備製造業務的企業顧客林總經理為例,公司的產品銷售網絡橫跨全球多國,累積的盈餘資金之資產配置則由境外私人銀行打理。為因應CRS的衝擊,顧客在會計師事務所的協助下,原本已打算由原來的境外私人銀行繼續協助處理公司的金流,並進行股權調整,但在接觸玉山團隊後,林先生決定改交由玉山,成為事業上合作的新夥伴,並與服務該公司之會計師事務所充分合作。

「以該企業的規模,公司財務部門相信不乏對CRS有所了解的專業人才,何況該企業還有會計師事務所為其服務,但神奇的是,企業主卻是直到接觸到玉山團隊後,才真正理解到其所面臨的現況。」曾毅賓說明。玉山銀行廖淨如會計師表示,「財務主管與會計師事務所雖然專業,但玉山私人銀行卻具備兩種優勢,一是與企業主同樣的語言,二是境內、外分子行的靈活調度能力。」玉山團隊能以企業主聽得懂的語言與之溝通,除了深入了解其家庭及事業背景外,更因其主要的專業即在於對各種投資商品的靈活運用,及對全球總體經濟的深入理解。這項優勢也有助於將複雜的CRS法令,化為產業布局上的實例,讓日理萬機的企業主,更能清楚了解CRS對自身企業的影響,甚至如何透過正確的決策與方向,讓企業走得更遠。

從資訊與需求的串接,幫助企業主傳家傳富

而另一案例所面對的困境,同樣是許多台商的縮影。由於張董事長的業務為全球供應鏈的一環,過去採取國內、外接單,國內出貨,或是境外接單,境外出貨的方式,在合宜的操作與規劃下,累積了一大筆可觀的財富。但當近年來各國政府積極合作,防止稅基侵蝕、反避稅等作為,也讓張董事長以往的營運模式大受考驗。曾毅賓分享,「顧客以往都只屬意與外商私人銀行往來,經營面向也只側重單向理財投資。在與我們接觸後,才徹底顛覆對於銀行的認知。」

也因為玉山團隊謹守「全球稅務合規」的原則下,提供公開透明的資訊與交易模式滿足顧客需求,才能實質幫助顧客做好全方位的資產配置與規劃,安心享受打拼事業的豐碩成果。因為資訊的提供與服務的串接謹守合法、合規的原則,讓張董事長努力打拼的心血得以獲得完整的守護,企業營運也更加上軌道。

謹守全球稅務合規,讓企業走得更長遠

當CRS近兩年已在全球掀起滔天巨浪時,其實許多台資企業仍抱持觀望的態度。「甚至也有許多顧客跑到香港去設立實質的公司。」王麗雯協理反映第一線真實的情況。「我們需要不斷地與顧客溝通,與其追求稅賦極小化,讓自己遇到風險,不如在符合全球稅務合規的原則下,企業才能走得長遠。」曾毅賓說道。尤其,當顧客的事業版圖包含歐盟國家時,要設立新法人,徵信時間往往曠日廢時,若沒有及早規劃,很可能因公司移轉問題失去顧客訂單,讓企業蒙受無法承受的損失。

曾毅賓談到,過去許多顧客在選擇往來銀行時,多是著眼於在零稅率的「避稅天堂」進行許多財務操作,或認為僅有國際性銀行能提供多元的理財規劃方案,而這些觀念隨著全球大環境的改變,現在也都已經落伍。

橫向優勢與創新,成為企業拓展引路人

事實上,玉山銀行不但擁有和國際性銀行相媲美的豐富多元投資商品,並且在全球9個台商經濟活躍地區已有28個海外據點,加上鼓勵內部橫向整合的企業文化,讓玉山團隊不僅能提供給高資產顧客全方位的投資組合,甚至能成為企業顧客跨境發展的策略夥伴。「由於每個海外據點,都擁有許多當地人脈,當顧客有開發當地市場的需求時,玉山銀行就成為最好的媒合平台,可以為顧客提供當地法令與稅務的建議,甚至推薦引路人,讓顧客先對當地有充分理解。」曾毅賓說。尤其在越南、緬甸、柬埔寨等東南亞地區皆有據點的優勢下,也讓玉山成為這波中美貿易戰火下,欲積極布局新南向市場企業主的最佳合作夥伴。

    企業經營提醒:幫助企業全球布局更穩健

  1. 近年來各國政府積極合作防止稅基侵蝕、反避稅,正確了解稅負法令的變革,有助於企業布局。
  2. 在資產規劃過程,從訊息到交易模式的選擇,都要朝向「全球稅務合規」的原則努力。
本文由玉山銀行與天下雜誌共同製作,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