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分享

以金控整合企金、財管、境內外資源 全方位滿足企業傳承與財富管理新未來

世代傳承
2021/03/02

站在人生巔峰,最重要的不是無所不能,而是站在制高點綜觀全局,在劇烈變動的投資局勢中,找尋最專業的合作夥伴,為你守護有形財富、傳承無形價值。 看見台灣中小企業主與高資產顧客面臨的全球化挑戰,以及當前迫切的傳承需求,玉山銀行積極從「家族傳承及企業接班」、「企業資金布局及營運創新」及「財富管理及資產配置」三大構面出發,分析當前趨勢與挑戰,思考對應方向,並整理出全方位解決建議與工具,從事業、家庭到個人財富,充分滿足企業主與高資產顧客的需求。

整合優勢,提供全方位服務

就像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認為,專注和簡單一直是他的成功秘訣。以金控之力整合企金、財管、境內外資源的玉山銀行,憑藉專注與簡單、聚焦專業,也是民營銀行中惟一不採「業績獎金」制度的銀行,目的是讓玉山團隊始終站在顧客角度出發。看見傳承過程中的溝通與困難,玉山團隊以專業梳理顧客個人與公司需求,充分了解企業所有權結構、上下游關係等,以長期的角度為顧客思考。面臨企業與財富傳承議題、國際政經情勢與法規快速變化,過去傳統財富管理的服務面向已無法滿足高資產顧客需求。面對高資產顧客的多元複雜需求,團隊與整合是玉山最大的優勢,結合環球金融企業服務,共計近百人團隊,提供顧客境內外包括個人、家族到企業在財富管理、企業金流及境外平台的全方位解決方案。

玉山銀行特別打造一支由會計師、證券分析師(CSIA)、認證理財規劃師(CFP)、不動產專家、信託專家、產品專家、企業金融專家、禮賓專家、外部首選之會計師及律師事務所等所組成之服務團隊,並結合海外9國28個據點,以提供顧客全球整合解決方案。看見中小企業面臨的挑戰,玉山銀行協助持續成長中的中小企業與接班的二代,將全球化變異的風險化為轉機,讓企業與財富繼續穩健成長。

為家族傳承及企業接班找解方

因應企業主的傳承接班挑戰,及面對企業主期待維持家族關係和諧、財富照顧家人、企業永續經營與資產保全、回饋社會的需求,可以透過下列工具進行規劃。遺囑可協助第一代在掌控所有權同時,明確訂定身後財產分配方式,且可多次修改,跨出傳承的第一步,惟實務上需注意遺囑有效性可能引發爭議及民法特留分之限制。

在歐美百年企業行之有年的家族憲法或家族委員會,近年來也受到亞洲高資產人士的重視,建立起家族參與、凝聚共識及解決紛爭的平台,並明確接班、傳承及財產分配機制,進而降低家族分裂風險。此外,以自然人身分持有家族資產將因代際移轉造成分散,設立家族控股公司持有家族事業及資產,也可達到股權集中化設計、經營權及受益權分離功能。還有成立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除可達到家族控股公司功能,且可設定股權移轉限制,股權相較不易外流,近年公司法引入此制度後,也逐漸成為家族傳承的重要工具之一。值得一提的還有信託與保險。信託主要依照第一代(委託人)意願(信託契約)執行,第二代(受益人)享有受益權,在信託期間內無法任意處分財產,具有資產保全功能。保險規劃相對簡單,依照不同架構,可達成生前掌控所有權並照顧自己,身後依照受益人設定,達到保障後代基本生活所需、預留稅源及資產保全效果。

思考企業資金布局與營運創新

當前政經局勢變化劇烈、中美貿易戰火不停歇,加上英國脫歐影響、租稅變革趨勢,以及全球CRS反避稅條款衝擊,影響企業與高資產人士的全球布局。此時,透過金融跨境平台服務,最能因應企業在跨國營運、調整股權架構及創新營運模式時的現況與需求,提供台商企業方便、較彈性、有效率的金流選擇。

滿足財富管理及資產配置需求

當前全球處於低利率環境,國際市場波動加劇,貿易戰火延燒與CRS上路讓境外資金回流台灣,從個人到事業,該如何做好資產保全與財富增值?玉山銀行建議可以透過客製化設計之產品架構以符合顧客多元需求,包含如:利率連結型、股權連結型、多空架構之結構型商品等。另亦可搭配同時滿足風險、收益、流動性與金流之固定收益產品規劃,如:建構考量發行機構信用風險、存續期間、殖利率需求之海外債券投資組合等。最後以家族資產配置為核心,定期因應市場變化進行整體資產部位之監控管理及調整,例如從家族投資組合中,檢視整體部位之單一市場、單一產品集中度是否偏高、產品風險屬性是否適當等。透過多元靈活的金融工具,追求存富傳家的永續目標,玉山銀行以金控整合企金、財管與境內外資源,陪伴顧客擁抱頂級人生、迎向永續未來。

家族傳承及企業接班

    挑戰
  1. 家族關係和諧
  2. 企業永續經營
  3. 財富照顧家人
  4. 資產保全規劃
  5. 公益回饋社會
    思考方向
  1. 接班人培養與選擇
  2. 家族紛爭解決機制
  3. 穩定的股權架構及收益分配機制
  4. 公司治理機制與接班團隊的建立
  5. 資產移轉成本與法律議題
  6. 公益目的及預期運作方式
    工具
  1. 家族治理機制(家族憲法、家族委員會)
  2. 遺囑
  3. 控股公司
  4.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
  5. 家族信託
  6. 保險

  7. 企業資金布局及營運模式調整

      挑戰
    1. 政經局勢變化、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
    2. 租稅變革趨勢、CRS、反避稅條款、租稅天堂ES(註)
註:ES=經濟實質法案
    思考方向
  1. 集團現行營運模式及所在處所
  2. 集團主要顧客及供應商地區
  3. 現況影響評估
  4. 境外公司存在必要性
  5. 集團股權架構及營運模式調整
    工具
  1. 金融跨境平台服務

財富管理及資產配置

    挑戰
  1. 全球主要國家持續處低利環境擇
  2. 國際政經情勢變化加劇,市場波動變大(如:中美貿易戰)
  3. 境外資金回台後,企業及個人資金規劃
    思考方向
  1. 以家族為中心之整體資產配置規劃安排
  2. 兼顧資產保全與資產增值之量身訂做方案
    工具
  1. 利率連結型、股權連結型、多空架構之結構型商品
  2. 建構考量發行機構信用風險、存續期間、殖利率需求之海外債券投資組合
  3. 評估家族投資組合中,整體部位之單一市場、單一產品集中度是否偏高、產品風險屬性是否適當等
本文由玉山銀行與天下雜誌共同製作,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6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