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玉山

廖繼春/玉山日出

玉山主峰海拔高達3,952公尺,為台灣群山之首,百岳排名第一,也是東北亞的最高峰。
玉山銀行以玉山為名,我們的決心就寫在名字上,決心要經營一家最好的銀行,成為顧客最愛的銀行。

主峰位於台灣的中心位置,海拔3,952公尺,為台灣群山之首,百岳排名第一,也是東北亞的最高峰。

東峰位於玉山主峰東側,標高3,869公尺,為玉山山脈中的一座山峰、台灣百岳排名第三的高峰,也是台灣百岳名峰中的「十峻」之首。

北峰玉山北峰標高3,858公尺,日治時期名為北山、新高北山、斗六新高,與玉山北北峰相隔一鞍,狀似駱駝的駝峰,台灣登山家邢天正稱其為天駝峰。

南峰玉山南峰標高3,844公尺,日治時期名為南山、新高南山。因自主峰遠眺,山稜蜿蜒,酷似遊龍,故又名天龍峰。

資料來源:來自維基百科、玉山國家公園、臺灣國家公園網站,資料若有錯誤,歡迎來信告知。

玉山國家公園位居臺灣中央地帶,屬亞熱帶氣候區之高山溫、寒帶氣候型,冬雪夏涼。海拔由東部拉庫拉庫溪谷 300 公尺,至玉山主峰之 3,952 公尺,氣溫隨著海拔之差異變化極大。 玉山的四季景緻分明而優美;春天玉山杜鵑盛開、夏季雲海繚繞、秋季則遍布法國菊,冬季則雪白如玉,「玉山積雪」成為臺灣八景之一。

資料來源:來自維基百科、玉山國家公園、臺灣國家公園網站,資料若有錯誤,歡迎來信告知。

玉山國家公園地形、氣候富變化,衍生出多樣化的動物群種及植物林相,生態資源相當豐富。

高山植群帶主要分布在 3,600 公尺以上,常見植物如:玉山杜鵑、玉山圓柏、玉山佛甲草。

冷杉林帶分布於海拔 3,100 至 3,600 公尺間,即高山植群帶之下方,近山脊頂部,太陽輻射極強,常見植物如:臺灣冷杉。


臺灣黑熊臺灣特有的亞洲黑熊亞種,胸前的V字型白色斑紋是亞洲黑熊共有的特徵。

臺灣水鹿臺灣水鹿為臺灣特有的亞種,多於清晨與黃昏活動,棲息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中高海拔的原始森林,多活動於近水源的草地。

黃喉貂頸部為鮮艷黃色,腳及尾部為黑色,下顎及喉部為白色,身體修長呈圓筒狀,棲息於闊葉林、針葉林及箭竹林。

資料來源:來自維基百科、玉山國家公園、臺灣國家公園網站,資料若有錯誤,歡迎來信告知。

史籍上描述,為清康熙年間(1697年)郁永河所著「蕃境補遺」一書中所云:「玉山在萬山之中。其山獨高。無遠不見。巉巖峭削。白色如銀。遠望如太白積雪。四面攢峰環繞。可望不可及。皆言此山渾然如玉。」

臺灣日治時期時,因日本人發現玉山比日本本土的富士山還要高,在明治三十年,由明治天皇將此命名為「新高山」,民國後,1947年12月1日宣佈山名訂為玉山。

玉山自古以來,對原住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座山,布農族與鄒族視其為共同的聖山

布農族布農族稱玉山「Tongu Saviec」,意指「提供避難的山」,因為族人傳說遠古洪水氾濫時,大地都被淹沒,只剩玉山可以避難。


鄒族傳說其祖先原住於玉山之巔,稱玉山為「pattonkan」、音譯漢字「八通關」,意為發亮的山或石英之山。

資料來源:來自維基百科、玉山國家公園、臺灣國家公園網站,資料若有錯誤,歡迎來信告知。

新高八景指的是台灣新高山(玉山)的八大景色(八景),日治時代昭和4年(1929年)由嘉義郡警察課對登山客進行的投票決定。

  • 東山夕照(東山の夕映):新高東山
  • 石山花圃(石山の花圃):石山
  • 鹿林雲海(鹿林の雲海):鹿林山
  • 服谷栂岩(一服谷の栂岩):一服谷
  • 眩暈坂遠望(眩暈坂の遠望):眩暈坂
  • 西山靈原(西山の靈原):新高西山
  • 白木林奇觀(白木林の奇觀):白木林
  • 主山日出(主山の日の出):新高主山

周邊景點玉山國家公園橫跨南投、嘉義、花蓮及高雄四縣,是台灣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幅員遼闊,周邊涵蓋了許多富饒的地理景觀。

  • 嘉明湖
    嘉明湖位於海拔3,300公尺,布農族人稱呼其為「月亮的鏡子」;又因其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被登山界稱為「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天使的眼淚」,是近年來著名的台灣深山景點。
  • 塔塔加
    在鄒族人語意是指寬闊、平台草原的地方,海拔2,610公尺,是新中橫公路最高點,位於玉山國家公園西北園區。
    塔塔加地區,向東可眺望玉山主、連峰之高山景觀,往西隔神木溪與祝山、塔山山脈相望,清晨、傍晚在山壑間常有雲海、山嵐形成。
  • 瓦拉米步道
    瓦拉米步道位於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全長14公里,是沿著日人興建的八通關越嶺道所規劃的步道,為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
  • 八通關
    漢人將其稱為「八童關」或「八同關」,泛指玉山一帶之山峰群嶺。八通關越嶺線原為日治時代「八通關越道路」,為日人實行理蕃政策及連絡臺灣東、西部的交通於1921年闢建完成的步道,目前為國定古蹟。

資料來源:來自維基百科、玉山國家公園、臺灣國家公園網站,資料若有錯誤,歡迎來信告知。